南部鐵器的特點

南部鐵器是日本東北岩手縣盛岡地區赫赫有名的民間工藝,自古傳承至今已有超過四百年以上悠久歷史;每一件,都是當地工匠以古法長時間細細鍛造琢磨而出的絕品;這中間,特別是鐵壺與鍋具,更博得無數廚藝與茶藝專家們的青睞好評。

南部鐵器最為人稱道之處,在於厚度與密度均遠勝一般鐵器,故而不僅保溫度絕佳,且在加熱時,溫度能夠由單點完整擴散到整個鍋體,遂而不僅不容易燒焦,且因導熱快速均勻之故,更能使所烹調的料理美味加倍。尤其在烹煮蔬菜時,幾乎不用添加什麼水分就可以輕易煮透,可以充分享受食材本身的鮮美和營養。

其次,南部鐵器內含的鐵質,會於長時間熬煮過程中緩慢溶解出來,煮水時不但能使水更甘甜,也能預防缺鐵性貧血,對於健康有很大的助益。

而柳宗理設計的南部鐵器系列鍋組,設計大家與優質傳統工藝的攜手,甫問世便引起高度矚目;優美的造型與極其細膩細緻的功能考量,至今已成當代極具代表性的經典設計品。


沒有華麗的外表,簡單利落的設計風格卻能呈現出最優質的美學風格。這就是日本大師-柳宗理獨創的設計王道。

1940年於東京美術學校(藝大)油畫科畢業,柳宗理的全才,來自他對設計的全觀角度,如何在人性溫暖與科技應用之間拿?客戶的需求。1961年受聘西德卡賽爾市設計專校擔任教授一年期間,柳宗理大師擷取西方美學觀的同時,仍注重民藝保有東方人文文化。也因此於1977年,就任日本民藝館館長。1980年由國際米蘭依柳宗理大師之名舉辦一場位於米蘭市近代美術館之展覽,名為【柳宗理展】。

1981年由日本紫綬褒章獲選為芬蘭設計協會名譽會員,1983年於義大利文化會館舉辦展覽,同時受聘印度孟買的工科大學出任工業設計教授。1986並親赴世界手工藝會-溫哥華演講,直至2002年接受文化功勞者表揚。
引領他那一代以及無數設計後繼者,邁入新時代現代主義設計的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媽國際日本代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